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電資學院
光電科學研究所

電子報

53期: 發行日期:10151

光電所訊息

101420本所黃智賢教授應邀到成大化工系演講,演講題目為é光輔助導電式原子力顯微鏡: 應用於半導體製程與太陽能電池分析û

101430日江海邦教授受邀至通訊導航系SPIE海大學生分會演講。

光電所於101524日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所教授 何清華博士演講講題為「Opt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Semiconductor Nanostructures and Device Structures By Using Thermoreflectance and Optical Techniques

光電所於101531日邀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李佳翰博士演講  講題為「Optical study of nanophotonic applications and next generation lithography

江海邦教授最近接受論文如下:

   1.Wen-Chi Lin (林汶志), Tsong-Ru Tsai (蔡宗儒), Hsiang-Lin Huang (黃祥霖), Chyuan Yuan Shiau and Hai-Pang Chiang* (江海邦), “SERS Study of Histamine by Using Silver Film over Nanosphere Structure”, Plasmonics (2012), in press. (Impact Factor= 3.544).

 2. Ming Lun Tseng, Yao-Wei Huang, Min-Kai Hsiao (蕭旻凱), Hsin Wei Huang, Hao Ming Chen, Yu Lim Chen, Cheng Hung Chu (朱正弘), Nien-Nan Chu, You Je He, Chia Min Chang, Wei Chih Lin, Ding-Wei Huang, Hai-Pang Chiang (江海邦), Ru-Shi Liu, Greg Sun, and Din Ping Tsai*, “Fast Fabrication of Ag Nanostructure Substrate Using the Femto-Second Laser for Broadband and Tunable Plasmonic Enhancement”, ACS Nano (2012), in press. (Impact Factor= 9.865).   

 

 

 

 

我的座右銘是--沒有智慧的頭腦,就像沒有蠟燭的燈籠

                                                                                      (托爾斯泰)                                                                         

        

海洋大學校友聯誼網  http://ob-chat.ntou.edu.tw/

海洋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網址:http://ind.ntou.edu.tw/~ieos/

海洋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電子報網址:http://ind.ntou.edu.tw/~ieos/news/main5.html

電資學院電子報網址:http://www.eecs.ntou.edu.tw/10enews.html

海洋大學光電科學研究FACEBOOK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681139454

海洋大學校友服務組FACEBOOK網址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074746832

人物特寫-94朱秋汝校友

海大光電書軒

    朱秋汝校友畢業於2005年,畢業後進入中環公司研發部進行產品的開發與量產的導入,2007年進入統寶光電至今改名為奇美電子。

    目前在奇美電子任職中小尺寸Display顯示部門,在公司主要負責中小尺寸的產品開發,包含手機、數位相機、車用顯示等產品。工作內容廣泛,包括新案子的可行性評估,在客戶提出需求時,根據廠內技術發展狀況回覆光學規格給客戶, 評估過程需清楚了解設計與生產現狀與可行性,在客戶答應開案後還要身兼專案member,提供相關設計報告,與產線討論生產需求。在產品產出後進行驗證,與討論設計改版細節,同時間針對客戶對光學上的問題與質疑的一時間提供回覆與答案,必要時還須親自到客戶端了解客戶的問題並同步給予解決方案。

  近年來大尺寸顯示器低迷,小尺寸受惠於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是面板一片不景氣之下還算有獲利的產品。與大尺寸相較起來,中小尺寸規格複雜,又較為客製化產品,例如手機產品,因使用者為近距離觀看使用,對於許多視覺上的品味要求較多,而各家客戶又有各自的喜好。至於車用顯示器則是重視的高低溫的狀況下顯示器的表現,歐洲與亞洲車款的使用上對光學也有不一樣的喜好。我的工作需要與許多單位進行溝通討論,許多專業知識是可以從教材上學到的,但許多作事的方法則是靠經驗,不懂得就虛心求教,能夠讓別人願意幫助你,指導你是很重要也是讓事情進行更有效率的方法,除了專業知識的加強外,更重要是要能獨立面對且願意負責任,正確的態度遠比能力重要,這也決定了在公司內部的形象。

  最後給學弟妹的鼓勵學弟妹話就是的多去旅行吧旅遊會讓自己覺得不只是工作的機器,旅遊也會成為工作賺錢的動力。盡可能的當個背包客,旅程中會學習如何獨立處理預期外的狀況,可以強迫自己和不同文化和語言的人溝通,許多人會說自己沒錢沒假,其實最重要的是有沒有這份心與勇氣,沒錢就要多花時間做功課,想辦法找到省錢的方式,沒假通常都是給自己找的理由,自己要做好時間的規劃,假都是自己找來的,想旅遊的慾望會督促你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上的事。當你看到世界有多大時,就會發現自以為很煩人的事其實是這麼的渺小。

 

書名:總有一扇門為你敞開 作者李國強 出版社菁品文化 ;ISBN86708151X

海大圖書館館藏: 五樓中文書庫區C146358  

內容簡介:

由編者精心挑選出多個精彩小故事,從各個角度詮釋健康人生的涵義,並附以簡短評論,以點睛之筆突破人們的思維模式,使孩子們在自我思索中塑造出健康性格。因此本書不僅適合青少年的成長需要,而且可以幫助父母家長提高自身的修養。(取自博客來書籍館)

(陳秋鎮 助教 推薦)